close

2.你願意和孩子真誠的道歉嗎?

過動兒96年7月有一個機會,讓我們幫台北市某國小,規劃「雙腦同步音樂潛能開發計劃」。親身貼近所謂的特教生,和他們相處一個學期之後,發現他們是一群天真可愛、善良沒有心機的貼心小孩,或許因為這個特質,讓他們在群體中相對的比較弱勢,也比較孤單,長久下來自然會自信心低落,人際關係不良,學習也提不起興趣。

過動兒如何治療 記得有一回上課,一位四年級生黃同學(醫師判定:情緒障礙且有肢體暴力的孩子)。那天是大家在室內玩跳繩的遊戲,他很晚才來到活動室,並帶來一個沒有參與計劃之內的劉同學,當時因為要顧及其他同學,所以我要求劉同學離開教室,原本劉同學要離開但被黃同學留下(因之前已領教過黃同學的火爆脾氣,會摔椅子和打人出氣,連幾個男老師都制止不住)。為了避免再次發生也顧及其他同學的安全,也只好順著他的意讓劉同學留下。後來那天的課進行的出奇順利,劉同學做了很好的示範,帶動大家乖乖的排隊參與遊戲。

過動兒如何治療下課後,在回家的高速公路上,開著車不斷地回想上課的點點滴滴。突然間我發現自己的心量怎麼這麼小,竟然會和孩子計較起來?黃同學一定是覺得這個活動還可以,所以會帶他的好朋友劉同學一起來參與。而他帶來的朋友,我非但沒有表達歡迎之意,還想把他逐出教室(這令我想起小時候,我帶同學回家作客,沒有受到大人的熱情款待而感受到冷漠的態度,是一樣的難堪哪!)天呀…我怎麼這樣遲鈍與糊塗?只站在個人立場,竟然沒有解讀孩子的心聲,還不小心傷害了他們,真恨不得立刻折返回去和他們道歉。

過了一個星期,過動兒又到了上課時間。下了課,我趕緊把黃同學帶到角落,和他說:「老師要和你說聲對不起,因為你上次帶來的朋友,我要求他離開。其實你的朋友就是老師的朋友,老師不應該這樣做,老師知道錯了,所以也要向你們道歉,也請你原諒老師好嗎?」。說完後,得到他的諒解也看見了他的笑容,自己就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這次事件讓我領悟到:其實有情緒障礙的孩子,他們對情感是相當敏銳的,就是因為敏感,所以也很容易受傷。孩子幼小的心靈是柔軟的,很多時候是接受了不當的刺激才造成所謂的〝情緒障礙〞,而這個刺激原的源頭,真的很多是來自於家庭的環境(很抱歉,這麼直接),包括:父母管教、家庭暴力、胎教環境…等。

他們要的不多,只要真正的平等和尊重,把他們看做大人,喜怒哀樂都是正常人有的情緒機制。千萬不要以為他們年紀小不懂事,就沒有感覺、情緒、想法,其實他們的情緒感受程度和大人是一樣同等級的,只是他們面臨內在困境時不曉得如何調適自己的害怕或恐慌,因而長期下來便產生偏差了。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

 

 >>相關文章

 

·adhd(過動兒)‧雙腦同步音樂
·過動兒專案—強化專注力,學習更有趣‧雙腦同步音樂
·注意力不集中專案-讓學業更精進‧雙腦同步音樂
·一夜好眠專案—擁有深度舒適的睡眠‧ 雙腦同步音樂
·情緒管理專案‧-輕鬆駕馭情緒,開拓學習與人際‧雙腦同步音樂
·學習障礙專案-克服學習障礙開發雙腦潛能‧雙腦同步音樂
·靜坐冥想專案-為您開啟靈修之門‧雙腦同步音樂

 

藍海身心靈聯盟平臺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快樂購線上快樂購快樂購物網happygo線上購物網gohappy線上快樂購購物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腦 藍海潛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