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種看法之中,最重要的一項是你對自己的看法。你整天所談的事中,最具意義的也就是你對自己所說的話。我們每個人的潛能都是無窮無盡的,然而能發揮多少,全看我們如何認識自我,潛能開發戰勝自我。克服人類最大的弱點

  安東尼·羅賓指出,人類最大的弱點就是自貶,亦即廉價出賣自己。這種毛病以數不盡的方式顯示。例如,約翰在報上看到一份他喜歡的工作,但是他沒 有採取行動,因為他想:“我的能力恐怕不足,何必自找麻煩!”幾千年來,很多哲學家都忠告我們:要認識自己。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把它解釋為“僅認識你消極 的一面”,大部分的自我評估都包括太多的缺點、錯誤與無能。

  認識自己的缺點是很好的,可藉此謀求改進。但如果僅認識自己的消極面,就會陷入混亂,使自己變得沒有什麼價值。要正確、全面地認識自己,絕不要 看輕自己。遣詞造句就像一部投影機,把你心裡的意念活動投射出來,它所顯示的圖像決定你自己和別人對你的反應。比如,你對一群人說:“很遺憾,我們失敗 了。”他們會看到什麼畫面呢?他們真會看到“失敗”這個字眼所傳達的打擊、失望和憂傷。但如果你說:“我相信這個新計劃會成功。”他們就會振奮,準備再次 嘗試。

  如果你說:“這會花一大筆錢。”人們看到的是錢流出去回不來。反過來說:“我們做了很大的投資。”人們就會看到利潤滾滾而來,很令人開心的畫面。

你對自我的看法影響你的潛能開發

  以下四種方法可以使你的意念活動所投射出的圖像產生積極的全腦開發效應。

  (一)用偉大、積極、愉快的語句來描述你的感受當有人問你:“你今天覺得怎麼樣?”你若回答說:“我很疲倦”(或“我頭痛”、“但願今天是周 末”、“我感到不怎麼好”),別人就會覺得很糟糕。你要練習做到下面這一點,它很簡單,卻有無比的威力。當有人問:“你好嗎?”或“你今天覺得怎麼 樣?”,你要回答:“好極了。謝謝你,你呢?”在每一種時機說你很快活,就會真的感到快活,而且,這會使你更有份量,為你贏得更多的朋友。

  (二)用明朗、快活、有利的字眼來描述別人當你跟別人談論第三者時,你要用建設性的詞句來稱讚他,比如,“他真是一個很好的人。”或“他們告訴我他做得很出色。”絕對要小心避免說破壞性的話。因為第三者終究會知道你的批評,結果這種話又反過來打擊你。

(三)要用積極的話去鼓勵別人

只要有機會,就去稱讚人。每個人都渴望被稱讚,所以每天都要特意對你的妻子或丈夫說出一些讚美的話。要注意並稱讚跟你一起工作的伙伴。真誠的讚美是成功的工具,要不斷使用它。

  (四)要用積極的話對別人陳述你的計劃

  當人們聽到類似“這是個好消息,我們遇到了絕佳的機會。”的話時,心中自然就會升起希望。但是當他們聽到“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我們都得做這工 作”時,他們的內心就會產生沉悶、厭煩的感覺,他們的行動反應也跟著受影響。所以,要讓人看到成功的希望,才能贏得別人的支持。要建立城堡,不要挖掘墳 墓。要看到未來的發展,不要只看現狀。 你比想像中的還要好

  你知道你自己的優點嗎?所謂的優點是任何你能運用的才幹、能力、技藝與人格特質,這些優點也就是使你能有貢獻、能腦力開發繼續成長的要素。但是,大家總覺得說自己的優點是不對的,是會顯得不太謙虛的。

  其實,自己在某方面確實有優點卻去否定它,這種做法既不合人性,也表示不誠實。肯定自己的優點絕不是吹牛,相反地,這才是誠實的表現。【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腦 藍海潛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