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女性如何管理情緒

“我實在忍無可忍了,在和上司大吵一次後,我就不幹了。”Amy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Amy的情緒大爆發使她失去了工作。其實這是她不懂得在日常的工作中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而造成的。那麼職業女性該如何管理情緒呢?

大多数职业女性都认为:不能带着情緒去工作!情绪是个人化的,因而是私人的事情,在职场中是不适宜的,因此在工作的任何时候都应该是理性的。但事实上工作着的不是机器人而是活生生的人,管理情绪是职业生涯中一个不可避免的组成部分。

想像一下,當面對以下情況時你會有何感受:

    你的上司否定了你的建議,並損害了你在其他同事中的可信度;

    某下屬一再的和你做對;

    你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績被記在另一個人的名下;

    你的同事將你讓她保密的事情洩露給了其他同事;

    你當眾受到不公平的批評

    …………

每個人遇到上述情況時都會感覺到這樣那樣的情緒。這種情緒會影響我們繼續工作,因此,學會工作中的管理情绪很重要。

自我表露是管理情绪的很有效的方法。所謂自我表露就是把你的真實感覺準確無誤的用語言表達出來。它不等於情緒爆發。自我表露會增強你的溝通效果,因為這使你表現得更真實。在他人面前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然後接著做你該做的事情。這樣你就不會因為長期的情緒積累而在某個時候突然大發脾氣,號啕大哭,或者整日悶悶不樂的沉浸在一些情緒中。

真正做到自我表露也不容易。常會犯這樣的錯誤:看起來我們在表達自己的感受,而實際上是在批評別人。如:

    我覺得你沒有權力這麼做;

    你讓我覺得苦不堪言;

    我覺得你錯了;

    你在威脅我;

    我覺得你根本不顧別人的感受

    …………

自我表露要求我們對自己情緒負責,我們必須認識到無論自己有什麼樣的情緒,都不應因此責怪他人。我們需要一種巨大的意識上的轉變:你的感受只是你的感受而已,沒有人使你有這樣的感受。當然這是我們很難接受的一個觀念。 不同個體對他人的行為反應是不盡相同的,因此我們不能簡單地將某種情緒歸結於某個起因,儘管這樣做可能會使我們覺得很舒服。引起我們情緒反應的不是他人行為本身,而是我們的認知系統對它做出怎樣的評價。

自我表露首先要表達清晰。最開始,你會發現與“憤怒”相比,像“不安”一類的詞更容易說出口。在表達時你往往降低了你感受的程度。這是因為你擔心自己的表達會讓別人失望或者感到內疚,所以你很難更明確和更有效的表達你自己。其次是要誠實。當你怒火中燒時卻說你只是“有點不安”,或者感覺憤怒的時候只是說受了點傷害,這樣做是毫無用處的。說一些別人想要聽或者你覺得可能會避免別人生氣的言語,同樣沒有意義。如實的表達出你當時切實的情緒體驗,這是對你最有幫助的。最後是要坦白。自我表露的目的只是說出你所感知到的東西帶給你的感受。不帶責備意味地表達你的情緒,能讓對方更清楚地聽到你所說的話,彼此交流的可能性由此可以大大增加。

把你的情緒訴諸語言並不需要用責備或道歉。自我表露是一種對你自己的感覺負責的方式,它只需要說出真實的情況,而不必追究對還是不對。

自我表露的好處在於:任何情緒在未被承認和接受之前,我們的生理反應與大腦思維之間一直在作鬥爭;我們的身體推動我們釋放情緒,而大腦則將所有事情封固起來。情緒需要表達出來的推動力越大,來自頭腦的想要控制和阻止表達的阻抗力也就越大;緊張度越高,壓力也就越大。自我表露則用語言把情緒表達出來,它通過這種特別的方法是鬥爭中的軀體和大腦達成共識:大腦與軀體不再彼此對抗。衝突緩和了。我們的情緒也平靜了,接下來就可以高效率的工作了。

不要像Amy一樣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爆發一次就跳槽。不會管理情绪到哪一家公司你都無法很好的工作。跳槽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找到原因,對症下藥才會有所破。正確對待學習如何管理情緒是門很大的學問。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

>> 相關文章

·adhd(過動兒)‧雙腦同步音樂 
·過動兒專案—強化專注力,學習更有趣‧雙腦同步音樂
·注意力不集中專案-讓學業更精進‧雙腦同步音樂
·一夜好眠專案—擁有深度舒適的睡眠‧ 雙腦同步音樂
·情緒管理專案‧-輕鬆駕馭情緒,開拓學習與人際‧雙腦同步音樂

·學習障礙專案-克服學習障礙開發雙腦潛能‧雙腦同步音樂
·
靜坐冥想專案-為您開啟靈修之門‧雙腦同步音樂

 藍海身心靈聯盟平臺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快樂購 線上快樂購 快樂購物網 happygo線上購物網 gohappy線上快樂購 購物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腦 藍海潛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