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媽媽問:“我家寶寶吃奶的時候總是手舞足蹈的,放在床上他又不停地爬來爬去,經常的興奮不己,沒有一刻消停的時候,是不是過動症啊?”

    還有的媽媽問:“我帶寶寶去兒童樂園玩,面對著各種玩具,她嘗試了一個便跑起來去玩另一個,結果哪一個都沒有玩夠z分鐘,看人家小朋友都非常享受地玩某一個玩具很開心的樣子,可她卻一直跑來跑去的,寶寶會不會是過動症啊?”

   當這些家長懷疑孩子是“過動症”,或者已經給孩子貼上“過動症”的標籤時,你知否知道什麼是過動症?  簡單幾招輕鬆判斷過動兒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特殊個案:一個安靜的孩子,卻是過動兒

過動兒症狀孩子,上課不專心

小靜從小就是個好照顧的孩子,不哭不鬧,從不亂髮脾氣,也不惹是生非,一直安安靜靜的,有時甚至會安靜到讓我們忽略了她的存在。其他媽媽都很羡慕我,當他們為孩子的調皮搗蛋苦惱時、為孩子四處道歉打招呼時,我只要給小靜一堆玩具,就能讓她安靜地度過半天時間。

小靜在上幼稚園時,我幾乎沒操過什麼心,因為她是班裏最“乖”的孩子。只是,老師說小靜上課從不舉手,也不說話。我覺得這也很正常,小靜是個內向的孩子,不愛說話是她的性格使然,心裏明白就行了。我要尊重她的個性,不能強來吧!

可小靜上了小學,問題卻出現了。我和大部分父母不同,沒有送小靜去任何早教機構,我覺得過早開發對孩子的發展並沒有什麼好處。所以,小靜上小學後,就成了班裏名副其實的“零起點”孩子。開學時,我曾和老師交流過這個問題。老師當時安慰我說,知識的儲備量不是問題,成績的好壞關鍵取決於學習能力的差異。

漸漸地,我的確發現了“學習能力的差異”造成的影響有多麼大!別的孩子上完課大多能熟讀課文,可小靜卻如同沒有上過課一般,什麼都不知道。我去詢問老師,老師說小靜上課總回答不出問題,哪怕是非常簡單的問題,據老師的觀察,他認為小靜上課幾乎不聽講。

眼看著孩子的成績越來越差,和同學們的差距越來越大,我急壞了。我曾擔心,是不是小靜的智商有問題,才會導致跟不上。於是,我悄悄帶著她去醫院檢查。可是檢查下來,醫生說小靜的智商是合格的,但是她有嚴重的過動症。這下我懵了,這樣“安靜”的孩子居然有過動症?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注意力缺失症並不完全表現為過動,最通俗的說法就是注意力很難集中,這樣的孩子在學習上常常因為無法注意細節而犯錯,被認為“粗心”,做事時也很難維持專注力。聽老師或父母說話時,往往會因為“走神”而沒有聽進說話的內容。他們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外界干擾,別人的說話、窗外的鳥叫聲,甚至一本書掉地的聲音,都可能轉移了他們的注意力。他們常常忘記了這個,丟掉了那個,對於需要花心思的學習或活動非常厭惡。注意力缺陷障礙有一個非常顯著的特徵,就是“過動”,總是靜不下來或者說是停不下來。

雖然小靜看上去比較安靜,但這只是一個表像:她從小一個玩具很難玩長久,上課時很難長時間認真聽講,做作業時也不能專心,這些都是源自於不能集中注意力。只是因為她不愛說話; 或者說進入一個新的環境很難適應,有畏縮的表現,所以掩蓋了小靜的“過動”。

 

相關閱讀

·過動兒專案—強化專注力,學習更有趣·雙腦同步音樂

什麼是ADHD?我的小孩可能不只是好動而已。 

過動症,孩子學習成績差的罪魁禍首。   

arrow
arrow

    幸福腦 藍海潛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