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次見識孩子畫的“靈感圖畫”,專家和大多數家長都不敢相信這些畫是孩子畫的!因為這些精彩的連美術專業大學生都畫不出來的原生態文化圖式作品,無論是文化內涵還是技藝表現都不是一般兒童所能達到的水準,但是這已經是普遍現象。好像是“神話”,但確實是潛能開發事實! 

家長們說:畫畫就是玩兒,現在的孩子學習太累,畫畫可以讓孩子們愉悅。

這實在是一個充滿愛心而又讓我感動的家長群,我應該謝謝她們!

多數家長會對我說,讓孩子畫畫是為了更好的教育。

孩子潛能開發可從畫畫做起

這是一種有檔次的“大道理”說辭!人人都會講,但畢竟不完全是心裡話。或者說,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這些家長只懂得一個普遍真理,但還沒有明確的目標。

有一些年輕媽媽們告訴我,她們想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通過圖畫訓練可以開發孩子的潛能……

我覺得文化層次相對高一些的家長,她們很看重選擇什麼樣的“教育”,這也是近些年家長“教育投資”選擇走向理性化的一種趨勢,應該鼓勵和支持!

只有少數家長對我直白表述:我就想讓孩子掌握一門技藝,為了孩子的未來,為將來他們走向社會能生存!

這種大實話讓我感動,並不讓我覺得家長功利,我反而認為這種“大實話”更貼近我國社會現實。因為人的教育從本質上來說都是“生存教育”!我們最不應該選擇的恰恰是“裝飾性教育”!為了面子,為了身份,為了人家怎麼做,我也就這麼做……

在眾說紛紜中,我會注意到媽媽們會不經意間問我一個問題:

我的孩子喜歡畫畫,這是不是天賦?

現代社會,被劃歸於天賦類的有:音樂天賦、繪畫天賦、寫作天賦、口才天賦、數學天賦……等等,等等。這可能是千千萬萬的母親們想弄明白的一個問題。

毋庸置疑,兒童畫畫當然屬於天賦。但我明白,母親們更期待我回答她們的是:天賦是不是屬於少部分人,她的孩子恰恰很幸運地獲此殊榮。只是表現出了多少,還是要看腦力開發

人們願意提及天賦,是因為天賦是可能惠顧於自己的孩子的。

人們不敢提及天才,是因為“天才”如同天上掉餡餅,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但天下的父母親們有誰不夢想著自己能擁有一個“天才寶寶”? !

我的回答常常會讓一些家長略有所失,但我還是願意告訴她們一個事實:

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天賦,只要全腦開發甚至連白癡兒都擁有天賦!

這無疑打碎了母親們的一個夢。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天賦,在她們看來那就沒有什麼值得榮幸和炫耀的了。

我的回答又會讓更多的家長充滿希望:

人類的孩子個個都擁有天賦,但並非人人都能成為“天才”,“天才”畢竟屬於一小部分人!但我的回答可以給你一個希望,讓你的孩子天賦轉換成為“天才”。

我們的實驗成功證明:“天才”是可以製造的!【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腦 藍海潛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