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在上課時易走神、注意力不集中這種現像是很常見的,但這也成了很多學生和家長頭疼的問題。針對注意力不足的不同原因,推出幾招教你全身心投入學習,時刻保持學習的狀態。

學生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因素是什麽?

課前不預習,上課聽不懂,容易走神;課前預習充分,自我感覺全懂了,容易分心。對前者,課前做 好預習工作,哪些地方懂了、哪些地方不懂,學會帶著問題去聽課,注意力就容易集中。對後者,不妨認真聽聽老師講課,檢驗是真的全都懂了,還是只懂了個大 概。此外,有經驗的教師授課時往往強調難懂、易出錯的地方,或用順口溜等概括知識。課堂上教師幾分鐘的點撥,往往勝過學生課後幾十分鐘、甚至幾小時摸索, 要充分利用教師資源,做到課上問題決不拖到課後。

學習時心裡煩躁容易分心,越緊張越不易集中注意力。 這個時候就不要忙著學習,停下來慢慢自我放鬆。可以躺在床上或坐在椅子上,閉眼,自然呼吸,然後做3到5次深呼吸,同時配合握拳、咬牙、繃緊全身肌肉,把 注意力集中在雙腳上,默念“我的腳越來越沉重了”,體驗從腳到全身的沉重感。堅持一段時間後,就能隨時進入放鬆狀態,把注意力集中在當前學習中。此外,學 生平時可製作自我肯定清單。用“我上課的時候能迅速集中註意力!”等具體明確、可操作的語言,寫出自己在不同場合集中註意力的表現。並在每天起床後、臨睡 前用肯定有力地語氣大聲朗讀,進行自我暗示;也可以把聲音錄下來,經常聆聽。

有學生抱怨,上課時老喜歡轉筆、做作業時總會不自覺地動來動去,不知不覺就走神。學生要學會為 自己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如整理好書桌再看書,把零食、耳塞等容易引起分心的東西放到視野之外,或者選擇干擾少的場合看書。此外,也要有意識地訓練自己在 有乾擾環境中集中註意力的能力,努力就能做到“人亂我不亂,境亂心不亂。”

有些學生為了多學習,中午、課間都不休息,晚上還要開夜車,結果第二天上課昏昏欲睡。其實只有身體好,學習時精力才會充沛。學生應該合理安排作息時間,盡量不熬夜。每周保持鍛煉身體10-12小時。此外,家長要做好後勤保障。注意學生膳食合理搭配和注意力訓練,特別是注意早餐營養,多吃雞蛋、牛奶和水果,培養學生不偏食和挑食的習慣。集中精力學習時很重要的,上課不集中精力那下課後即使再用功還是沒有那些上課認真學習的學生成績好。【繼續閱讀】

身心靈  音樂試聽  潛能開發  保健食品  成長課程  購物網 揚愛身心靈第一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腦 藍海潛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