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社會工業化發展,兒童青少年成長環境日益複雜,不斷增加的各種壓力,使兒童青兒童情緒障礙日 益增多。因此,關注兒童青少年情緒障礙非常重要。兒童青少年情緒障礙主要是在兒童青少年心理髮展過程中,由於多種因素,如:自身因素、家庭因素、學校及社 會因素等所造成的情緒方面的異常,主要表現為焦慮、恐懼、抑鬱、強迫等症狀,使患兒自身感到痛苦,並影響患兒的學習及社會適應。

 

凡 事都想做得很完美、讓別人無可挑剔、不會出現任何偏差和失誤、任何事總想找到最好的辦法、不能讓老師找出任何問題。在這些語句當中我們可看到強迫、焦慮、 擔心,這既是對事物苛求完美的表現,也是預期焦慮的一種表現,因為這些學生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標尺,這個標準標準玩全是外界給她的,但她已經內化為自己的 標准在卡爾.羅傑斯的“人本主義治療”理論中有一個“價值條件”的概念,羅傑斯認為自我概念是在個人與環境相互作用過程中形成的。

 少年情緒障礙因素詳解

最主要是通過與環境中所出現的生命中的重要人物的交流逐漸產生自我概念。一個人健康的自我概念的形成與其兒時能否得到積極的關注有關,關懷、愛撫、同情、認可、尊重、喜愛等態度會使兒童感到溫暖和滿足,兒童天真和真實的自我就能得到表現,健康的自我概念容易形成。

 

但 父母的關注往往是有條件的:兒童的行為只有符合父母的價值觀念,才會得到肯定,否則就會受到批評、斥責,甚至懲罰。羅傑斯把這種條件稱為價值條件。價值條 件的反復出現,兒童就會將他內化為自我結構中的一部分,成為指導兒童行為的準則。但此時間問題就會發生;兒童迫於價值條件,往往會迎合父母或他人的評價, 而拒絕對自身的經驗(如願望或體驗)的評價,於是和真實的自我漸漸疏遠,自我的不協調狀態便會出現。自我的協調一致是心理健康的關鍵。

 

當 一個人自我和經驗之間出現了不一致、不協調,個體會否認或歪曲經驗,就會導致焦慮、自卑或對人敵視、恐懼等適應不良的狀態,出現心理失調。例如,一個人意 識到“我是怎樣的人”,同時又認為“我不該是這樣”,內部的紊亂就不可避免。所以,一旦孩子滿足不了父母,朋友的預期期待他就完全將自己否定。

 

不安全感,無限焦慮情緒失控也 就隨之而來,嚴重的出現抑鬱情緒,他們對自我的目標界定的也很清楚,但對於他本身來說這些目標往往是過高的,高目標必然有高期待,但自己又發現能力和目標 之間有些障礙,沒有把握一定實現,這種強烈的心理衝突以及不良情緒都是自我意識並沒有很成熟的發展起來,對於這類問題的治療有一點是可以切入的:

 

解決現實能力與目標之間產生的焦慮、抑鬱、強迫情緒入手,緩解這些不良情緒,然後可以嘗試作一些深層次的、系統性的家庭治療或心理治療,讓來訪者更全面認識自己,要把不協調的自我裝變成壓力調適的自我,並重新找到一個平衡點,找到一個自我肯定的界限,這樣才能輕鬆面對所有壓力和問題。【繼續閱讀】

身心靈  音樂試聽  潛能開發  保健食品  成長課程  購物網 揚愛身心靈第一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腦 藍海潛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